作者: dowdslove

【NLP學員心得分享】

No Comments

我覺得自己很幸運能夠接觸到杜華心苑辦的NLP的課程,讓我能探索自己,幫助自己更了解自己。這是我第二次參加,上次大約是在半年前。雖然我本來是因為想要助人而參加這個課程,但是上完課,讓我體會到如果自己都不能了解自己,幫助自己,如何談得上去幫助他人呢。

我很喜歡NLP的其中兩個基本假設: 「任何行為背後都有正向意圖」以及「每個人都具備他所需要的資源」。這兩句話讓我看到生命的力量,肯定自己的能力和價值,和知道自己是有能力去解決問題的。這兩句話也在這兩次的課堂中讓我體驗到 。

NLP課程讓我感動的地方是,我只要知道如何做一些調整,鬆動我固有的習慣,這樣就能幫助我過更好的生活。誰不想過更好的生活呢?

例如,淑華老師帶我做的「知覺角度練習」,讓我從第一者、第二者、第三者的角度來重新檢視我和先生的一個衝突(我自己在心裡選擇的事件)。當走完三個角度,老師問我有什麼感受,我覺察到我對這件事情放下了,也有了不同的看見。此外,在「資源心法」,同學發現了她可以克服某個障礙的資源。所以課堂上的這些學習都是非常實用,能夠應用在日常生活中。

在課堂中,我感受到老師對學習內容循序漸進的安排,從概念的說明,到老師示範,到發下講義讓同學複習老師剛剛示範的內容,並且有所依循的彼此演練。每個練習都是下個練習的基礎,就像爬樓梯, 一階一階往上爬。 而且,淑華老師好有耐心回答同學的提問。最令我驚訝的是,老師都能很到位的解答疑惑。

我很喜歡這四整天的課,收穫滿滿。

*本文已獲作者本人同意分享

2024年僅剩的最後兩堂NLP課程-心法秘笈與遨遊時空開放報名中!

【更多學員見證】https://www.dowdslove.url.tw/?cat=4

【2024NLP課程專頁】https://www.dowdslove.url.tw/?page_id=2665

#NLP#淑華老師#杜華心苑#NLP#2024年#心法秘笈#遨遊時空

【道別之路,溫柔以待】

No Comments

作者:陳美端諮商心理師/杜華心苑心理諮商所

當在乎的生命逝去之後,你過得如何呢?

死亡是自然的一部分,但真正發生時,不管是以為有心理準備或是讓人措手不及,仍可能對親友造成不同程度的衝擊跟影響;面對原本存在於某個位置的生命離開,生活中會有許多細微的感受與轉變。

接納情緒與關係的複雜性,探索陪伴自己的各種可能

隨著與逝者相處的過往故事,以及自己對關係的看法,對逝者可能有多種記憶和感覺,若在懷著感謝、懷念、不捨時,同時也有生氣、愧疚、不理解或未竟事務的心情,都是人之常情。在這不容易的時刻,允許自己各種心情的來去,甚至接受暫時感到混亂的狀態,是一種對己對人的體貼。有些日子可能只想獨處,和內心私密的感覺同在;有些願意接觸他人的日子,則可能因為有了允許各種感覺的空間,讓彼此能安心表達、互相支持。

內在感受的出現並沒有一定的時間表,有時在進行儀式與整理物品的過程中自然就有當下的心情流動;有時則在未曾意料的時刻,忽然感覺到與逝者的關聯或新的體會。放掉”應該有何反應才代表有感情/在乎”的單一標準,較能避免對自己和身邊人帶來批判和壓力。而當感覺到想與逝者有所連結時,可透過整理照片或有回憶的事、閱讀、電影、音樂、書寫、繪畫、靜心冥想或連結大自然等媒介,進行對話、梳理自己,也慢慢找回生活的秩序感。

尊重自己和身邊人,我們都只是以自己的方式摸索著道路

面對共同親友的逝世時,能夠與彼此願意的人們互相關心照顧、感覺到自己並不孤單,是很重要的支持。然而一起經歷的每個人都有各自與逝者的回憶和情感,也會因為關係狀態、個人價值觀和特質,及看待生死、面對變化方式的不同,而有各自的反應和歷程。即使存在差異,通常也有對方自己的需要和道理,像是對特定儀式的堅持、對死後世界的看法、留下/攜帶物品以保持連結的方式,對部分親友或許難以認同,對當事人卻可能是有力的安慰,只要不至於造成危害,自有其安心慰藉、因應改變或重新看待關係,而繼續生活的力量。

有些時候,難免會因為彼此當下情緒和價值觀差異而有衝突,也可能對他人的反應和選擇特別在意。靜下心時,回頭看看其中是否有著對自己心情的抗拒/批判,特別是憤怒、失望、沮喪、無助、害怕、對死亡或變故的焦慮等較難以接受的感覺;也可能是堅持於”什麼比較好、應該要如何”而心急。當我們能接納自己有此反應、試著安頓自身,而給出時間空間去理解彼此的需要,也就比較有機會鬆動各執己見的僵局,選擇和一起經歷卻又各自體會的人們和平共處。

順應際遇和心境的轉變,讓不同階段的體會自然發生

隨著生命內外在的持續累積和變化,在不同階段可能對逝者、對關係、對死亡、對生命有不同的體會。轉化對每個人來說或許有不同的意義,有時修復與療癒彷彿跨越時空,持續在反覆醞釀的過程中,出現了與以往不同的眼光,重新詮釋關係和生命經驗;有時在失落/哀悼/重整的歷程中,更加認識自己、更知道如何照顧自己和在乎的人事物、更深刻明白珍貴與渴望投入的;有時是單純經驗著生命的自然發生,而能選擇如何因應、回到生活。

在這段延續而又不斷轉變的歷程,選擇如何對待自己和身邊人、如何面對曾經執著或求不得答案的苦、如何允許自己去體會和轉化、如何看待過去的遺憾傷痛、如何逐漸尋回對現在生活的關注和實踐,都在點滴中累積,種種都蘊含著力量與智慧。

願我們一次一次回到清晰、安在。

*提醒大家,本文章不具治療效果,若你已感覺自己寸步難行,建議可以善用社區諮商輔導資源,或是預約諮商,透過諮商更深度地了解自己,並替自己做出更合適的決定!

預約晤談:https://www.dowdslove.url.tw/?page_id=2851

#杜華心苑心理諮商所#心理諮商#陳美端諮商心理師#道別#溫柔

【NLP學員心得分享】

No Comments

作者:Catherine

回顧前兩個月自己的狀態,記得情緒突然低落的時候,雖然能維持日常的生活、工作,但只要獨處時,眼淚就一直止不住。

心中出現的念頭:「我不知道自己到底怎麼了,就覺得是生病了」,帶著這樣的念頭開始找心理諮商,去過醫院身心科,當時以為可以暢所欲言述說心情,不過醫生以開藥為主要治療方式,沒有辦理幫助到心理層面。

知道自己心裏需要出口,遂找到杜華心苑這個地方,首次諮商不是正式開始,而是媒合適合你的諮商師,這點分享給朋友時,都覺得很好;

正式諮商開始時,不知道為什麼這個空間讓我很想哭,也許是可以放心或是不用在意他人眼光,也或許是知道自己會被照顧到所以有安全感。

和玉如諮商師聊天是可以更整理自己思緒,建議準備紙筆紀錄,自己也要整理出想了解的問題,無論是人際親情工作等關係。

知道自己本來就是敏感的人、太理解別人而不擅表達自己真實需求,進而害怕關係破裂;

在諮商的路上都是更了解自己的過程,學習如何照顧自己的心,在人際關係中學習與自己相處,別人對我很重要,但我自己也很重要,看重自己、完整自己。

記得我問了一個問題「什麼是愛自己?」

好好照顧自己。與愛別人沒有不同,不是完全給予,而是要先看見別人的需求,進而有選擇的付出。

我還在學習,也希望心得分享可以幫助到想諮商的朋友。

*本文已獲作者本人同意分享

#杜華心苑心理諮商所#諮商#諮商心得#整理思緒#照顧自己

【NLP學員心得分享】

No Comments

by Vera

從以前到現在,上淑華老師NLP的課,讓我最驚奇的,一直都是老師對於人那麼細微的觀察力,總是覺得自己不管怎樣,好像都做不到像老師那樣,還記得以前老師曾對我們說過,答案就在影片中,其實個案在探索的時候都有呈現出來,只是我們可能因為自己的慣性遮蔽住,把一些訊息給忽略掉了。

這次上老師的思路原類,不只是收穫到對於不同種極端類型的動機以及處事模式的知識,還有對於不同類型的人如何應對以增強動機,更多的是對於自己還有他人的觀察。

老師幫助我發現到,原來在我要探索的情境中,讓我卡住的其實是我根本與自己最重視的價值觀失聯,當我一意識到這一點,重新與我最重視的價值觀連接後,我馬上整個人都動起來了,超級神奇!還有隨著課堂上的練習,更了解自己平時在探索情境中,一連串完整的模式,讓我能夠在日常生活不同情境裡,更知道如何觀察自己的模式。

還記得在課堂上,有一次探索者在探索後,老師問我觀察到了什麼,我不是很自信的講了一句我的觀察後,馬上跟老師說我急著想聽解答,後來老師在講解過程中,我才發現原來我的觀察方向是對的,後來聽到老師對我們說,不要忽視自己重要的觀察,我聽了好感動,不想再因為習慣性的對自己的觀察力沒信心,而錯過自己每一次的觀察,讓我更有動力,朝更全面的接收外界訊息的方向前進!

每次上課都可以感覺到,老師是全心全意全靈的,在陪伴他面前的每一個人,在和老師互動時,老師總是能輕輕一句話,就讓那個當下的我,突然像是從夢中驚醒一樣,醒來才有機會朝自己真正想去的方向前進。真心感謝我的生命中能遇到淑華老師!


*本文已獲作者本人同意分享

【更多學員見證】https://www.dowdslove.url.tw/?cat=4


【2024NLP課程專頁】https://www.dowdslove.url.tw/?page_id=2665

#NLP #淑華老師 #杜華心苑 #2024年 #心法秘笈 #遨遊時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