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Q

許多人對於什麼是心理諮商、心理諮商的功效、心理諮商與聊天有什麼不同很好奇;也有些人在前來求助之前,心裡仍抱著不同的疑問和擔心,因而影響個人諮商的意願和行動。在此,我們提供幾個常見的疑惑和問題,期待透過QA的呈現,協助您對「心理諮商」有更具體的了解。這些都是重要也必須要瞭解的觀念,期待以下的說明有助於您更了解心理諮商相關的疑問,鼓勵您藉由諮商心理師的陪伴,划向生命深處,活出特屬於您的精彩。

心理諮商是與心理師坐在安全、隱密、溫暖的諮商室裡,您可以暢所欲言的過程。這過程幫助您更瞭解自己,面對壓力時,提供更多選擇與改變,以渡過難關;這也是一種整理生活經驗與生命意義的過程,找到內在資源,達到自我成長,而有更佳的生活適應。
當生涯、感情、生活目標猶豫不決時;面對學校、職場、社交人際壓力時;在夫妻、親子、婆媳、手足關係緊張時;或有重大失落或創傷事件,如重要關係破裂、失去親人、失業、生病 、生活沒有意義、 疲累不堪、情緒起伏等狀況發生時,均可尋求心理諮商的協助。
心理諮商像是一段旅程,發覺內在資源、尋找出更多的可能性與選擇,要花多久的時間,端視您的個別狀態及改變的意願而定。
面對困擾常會讓人感到疲憊與痛苦,而諮商心理師會從旁協助您了解自我,在您願意主動鼓起勇氣面對,又確實行動的情形下,達到目標的可能與速度就愈佳。
諮商晤談是一種有計畫、有目標、有重點、有保密的談話或治療方法。您能夠感受到被包容、關懷與支持,是一種真誠的、互動的人際關係。您可以依照自己的速度和需要,討論對自己重要的議題。諮商心理師會以專業方法從旁協助您看清。
初步晤談可以比喻成是您進入諮商的前哨站。這意味著在您表明有意願諮商之後,我們會有專業的工作人員(並非您之後的諮商師),將利用1015分鐘的時間,和您談談您的問題和期待。這樣做的目的是幫助我們對您有初步的了解,以及評估您是否適合接受諮商服務。更重要的是,我們會依據您的需求指派最適合的諮商師提供協助,期待雙方在適配的情況下,達到最好的諮商效果。
在您和諮商師互動的過程中,對話是最主要的互動方式。在您與諮商師的討論、澄清與回饋中,會對自己所看重的價值或感到困擾的議題,獲得領悟和理解。過程中諮商師會運用不同的方式,例如冥想、放鬆、演練等技巧,提升您對自我的覺察、協助您整合內在資源,並釐清您與他人的關係。同時,諮商師也會針對您的需求,擬訂適合的家庭作業,讓您在諮商室所學習到或體驗到的方法,能夠運用在日常生活中。因此,諮商師會因著個人的特殊性與差異性,而運用不同的諮商方式提供協助。
我們認為,您的問題雖然和他人息息相關,但因應問題的選擇權仍在您手中。也許您的困擾來自於和家人、伴侶、親子、同事或朋友等人的互動,但諮商的過程將會先從您個人出發,進入一段深入探索的旅程。諮商師將協助您深層地覺察自己是如何和他人相處?如何和他人建立關係?如何在關係中表達自我等等。特別的是,本中心也提供伴侶諮商、家庭諮商、親子諮商與兒童遊戲治療等,若在對方的同意下,您也可邀請對方進入晤談,一起改變與成長。
接受諮商是一段蛻變的歷程,諮商師將會與您一同挖掘、發現您內心深處的故事。我們了解訴說這些故事有時候對您來說,是多麼地不容易與不舒服。但在諮商師的陪伴下,您將逐漸看見故事背後所帶來的禮物與啟發,進而開啟新的人生方向和目標。在此,我們也提醒您,若諮商過程引發任何痛苦與不安,都歡迎提出來與諮商師討論與澄清。也許就在這個時刻,改變就已經悄悄地發生!
若您的家人願意,我們歡迎您邀請家人一同參與「家庭諮商」。在這樣的過程中,諮商師將帶領你們聆聽對方,了解對方的想法、感受對方的情緒,在一來一往的體驗和互動中,協助你們往共同的目標向前邁進。家庭的問題,往往是一環扣著一環,如果家人願意一同參與行動,將帶來更有力的改變。

我們相信,「每個人都是自己問題的專家」。因此,諮商師會隨著您對問題的描述,帶您一同討論與釐清事件對您的影響。慢慢地,您會針對您自己、或是您所關心的議題,有更深的了解和覺察。「了解」是來自於和自己內在深處的共處,而諮商師正是和您一起探索心靈的最佳陪伴者。

「真正的問題不是問題,您如何因應它才是問題」。從這句話中,可以了解諮商師的工作方式,將從您自身開始,並釐清問題和您的關係,以及您如何看待問題等。如此一來,您將在諮商過程中,看到自己長期以來因應困擾和處理問題的固有模式。在這樣的脈絡下,您會學習如何轉化與改變,並在調整舊有模式後,發展出屬於您獨特的生活風格。
杜華心理諮商所擁有專業的遊戲治療師,並備有合格的遊戲治療室。若您認為您的孩子需要接受專業的心理協助,您可以先來與我們談談孩子的狀況。經過一連串的了解與評估後,我們會安排適合孩子的諮商師進行遊戲治療。遊戲是孩子最熟悉的活動方式,期待他們在邊玩邊說的過程中,進步與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