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LP知覺的潛力體驗分享 PART I 】作者:CQ

No Comments
這是第一次上NLP的課程,上完課有種滿滿的感動,一種體會到終於找到一個方式好好照顧自己與他人相處的那一種感動,課程結束那天我是笑著騎車回家的,說出來有點害羞但是卻很舒服,可以替自己找到一個方式讓自己不再這麼用力的去面對自己與身邊的人的關係或者不完美,現在的我可以坐下來、靜下來、慢慢的將它寫出來,在寫這篇心得前,我還是覺得這課上的有點"夢幻!?"而且在課堂結束後與老師的擁抱是那樣的清淡與安定,NLP對我來說,真的就像一趟奇幻旅程!
先簡單介紹一下自己,我的個性活潑開朗、話多、好奇心滿滿,卻也有好多固執的堅持,曾經,以為努力溝通就可以在人際上面找到出口,但太努力又不如預期會更加失落。
經過NLP我才發現,曾經種種,都是以“我”為出發點,體會過NLP我才發現,原來那些讓自己辛苦的意念也都是從”我“為出發點,而這個"我"則可以比喻成:你在牆上挖一個洞看見的東西,那樣狹窄的視野。
兩週的課程,最初認為這堂課可以學習到的東西是什麼已經模糊,只有依稀記得初衷想要讓身邊負能量高的人可以感覺到生活的幸福,以及如何去改善自己與人之間的關係,現在我所知道的是,NLP的覺察可以向內聆聽自己,也是調整自己向外的方式,照顧自己,感染他人這樣吧!

課程文宣上有這麼一段話吸引了我『您視NLP為技巧,它服侍您的大腦;您賦予NLP靈魂,它服侍您的靈魂,』我期待著…
對於我的理解,NLP從覺察出發,而我也從覺察中突然解了些自己多年來的疑問,例如時間線的練習:以往的我,美好的回憶很多,只要回想起來就是滿滿的快樂,執著於過去的東西也不少,每當回憶起來也是心揪的疼,練習中,我發現自己無法忘懷的愉快與悲痛都顯示著強烈的色彩,無論多久遠,都是清晰、歷歷在目、聲音也在耳邊縈繞著,而對於未來,我都可以投映出美好的,這點我很讚賞自己!(給自己拍拍手!)所以,無論是我想放下抑或是往前,我應該如何看見真正的原因,再來面對它,
在知覺角度的探索中,夥伴們協助我在第一者、第二者及第三者的位置上看了一場關於『賴床與起床氣』的精彩小劇場!
【故事概要】我很喜歡帶媽媽出去玩,像她以前帶我們出門,陪伴我們一樣呀!但是每次出門都要吵架,每次溝通都好用力,每次出去都好累,每天早上我們都會上演一齣女兒賴床媽媽叫床的戲碼第一者(賴床者):討厭被催促,討厭說話者不看著自己,討厭說好時間媽媽卻提早吵醒人,第二者(媽媽):當站上第二者的位置時,居然直接感受到了媽媽想要人陪的感覺而催促著小孩起床,也因為出國環境陌生不敢自己一個人去飯店花園走走的感受,而媽媽背對著小孩或者不敢面對面說話的感覺,則因為小孩的情緒來得強烈,令人不想面對,探索到這個位置時,我突然一陣難過,覺得自己只顧著生氣卻沒有發現媽媽想要被陪伴的聲音第三者(客觀者):有殺傷力的攻擊與力道是可以由第一者來控制的,而且可以感覺到第二者其實是沒有生氣的情緒,只是期望被陪伴如此而已,而對於第一者的口氣與催促是以頂嘴的方式回敬。
經過這次探索,如果下次我可以試著怎麼做:先轉向面對媽媽,而不是不耐煩先背對她,問她為什麼要提早叫我,但是也不起床,(我們要用舒服的方式讓自己完成目標對吧,這個目標-不是起床)如果媽媽不說,那我則會撒嬌地爬去媽媽旁邊問他到底要幹嘛(一樣不離開床)只要我可以好好的說話,媽媽其實因為愛小孩而不會接著將球打回來,而是會願意說出她的真實需要,少了強烈的情緒,我們說出需要只需要調整走往下一步就好,這時才發現,其實這事情好簡單的呀!就是滿滿的愛而已呀!愛你所以跟你出門,愛你所以想要你陪伴,也很感謝夥伴事後的分享與提問,讓我發現更多直線思考的地方原來我背後的想法是什麼。
【延伸分享】知道自己的這個問題點之後,現在回家就會好好面對媽媽的問題,這兩週來我們還是常鬥嘴,但是我們不生氣了:) 而且有時還會順便捉弄爸爸
接著視情解離法-恐懼與創傷療法的探索原本我以為我可以改善我的恐懼,在夥伴以及老師的協助下,探索過後才發現,我都被我自己的大腦騙好久了,其實我需要的是被理解
未完待續….

*本文已獲作者本人同意分享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