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的智慧】作者:Sandy

No Comments

第一次接觸NLP是在今年(2020)初2月的初階課程,由於自己很喜歡趙淑華老師在課程中的引導方式,課後決定再報名後續的進階課程。在8月份舉辦的「NLP療癒性隱喻」,藉由老師的生動有趣的引導方式與分組遊戲、討論,我瞭解隱喻是非常有力量的,它可以深入我們的潛意識,鬆動未曾覺察到的固著框架。如此以來,可避免因直接或有意識的的觸碰對方或自己的固著框架,挑起防禦反應。除此之外,在這次的課程中,我也經歷到前所未有的奇幻旅程。

課程的第一天,老師陸續出一些題目,讓大家開始學習運用隱喻。其中一個題目,是為「自己的特質」下一個隱喻。我為自己的特質描述的隱喻為「太陽」,但需要風、雨、雲的存在,才不會因為太炙熱傷害到生物;太陽的光芒從來沒有熄滅過,就算被烏雲遮起來,也不曾消失。

接下來,老師請大家為自己設立的隱喻進行拆解,分別進行一下4個步驟:

1. 突顯的部分 → 我認為這個隱喻突顯的部分是「溫暖;炙熱」。
2. 刪除的部分(忽略、潛意識想掩蓋的部分) → 我想了半天,想不出來,後來很不舒服的吐出「我沒自信」4個字之後,我感覺自己拒絕再繼續討論。
3. 產生的後果
4. 換另一個隱喻產生的後果

當分組開始討論上述的步驟時,老師就一直在旁邊觀照著大家,當我到第2個步驟卡住,陷入抗拒的狀態,並且不想再繼續參與討論時,老師突然就在我旁邊蹲下來,看著我的眼睛,希望我對她說一次為自己特質設定的隱喻。我本來浮現出來的抗拒稍微軟化下來,但依然徬徨。

我快速且清楚地說一遍之後,老師對著我們3人小組開始說道:這意味著,你不會去彰顯自己,除非你有風、雨、雲的存在。當你只有自己的時候,你會把自己藏起來。你心中有恐懼,怕傷害到別人。這就是為甚麼你會有盔甲 (我對於自己生命歷程的隱喻:無意識地穿上盔甲,感受不到自己,也感受不到別人),因為你害怕傷害到別人。你是可以放心的彰顯自己,而且你會很有力量。
在聽老師說話的過程中,我感覺到胸口有東西要衝出來,眼淚也掉了下來,開始潰堤。老師跟我說,趁著情緒在流動,讓它出來,不要壓抑,也去拿衛生紙給我。謝謝我的組員們給我空間,在當時溫暖的陪伴著我,並對我說:如果我是一顆種子,我會很需要你溫暖的陽光。這時候老師問我,那你希望你可以換成甚麼隱喻?我邊哭邊說道:「我希望變成溫暖的土壤,孕育大地。」在哭泣一陣子後,我讓自己又回歸到平穩的狀態,因為課程依然在繼續著,我想繼續參與。

老師說的「情緒在流動」,是我一直期望的狀態。我回到家一直在想著,老師說這句話,是因為她早就知道我情緒阻塞嗎?是因為她知道我一直在找方法幫助自己嗎?我在浴缸的溫水中沉澱自己,感受眼淚滑過我的臉龐,一面感受胸口湧出一陣、一陣的情緒,但這樣的感受並不像早上課程中那樣潰堤的波濤洶湧,而是像沒關緊的水龍頭,水一點一滴的流出來。

課程的第二天,老師早上在開始課程之前,關心我昨天下課回家後還好嗎?我跟老師說,回家後我還是有一點點的情緒,但我一直遇到的困境就是,我沒有辦法靠自己「主動」讓情緒流動,我需要去體驗事情或者外界需要給我刺激,藉由「被動」的觸發,才有辦法讓我內在情緒流動,事實上,我甚至不知道甚麼狀況會觸發我,我也像是無頭蒼蠅一樣探索著各種方法幫助自己。目前情緒是阻塞的狀態,就像一顆快爆掉的氣球,沒有出口;而且也反應在我的身體狀況,所以我一直在找方法幫助自己。

下午的在分組討論的時候,老師突然跟我說,她希望在下一個示範請我幫忙,目的是利用隱喻來定義目前現狀與期望達到的狀態,過程中不需要用言語表達,而是以肢體呈現。老師說,她早上聽到我說的隱喻,認為可以在今天邀請我做課堂示範。我覺得很振奮,也很感謝老師的愛心與用心,但也感覺自己內心有些微忐忑,畢竟我不知道身體在當下會怎麼呈現。

分組討論告一段落,老師跟同學說,她要邀請我以肢體進行隱喻示範。起初,老師先請大家在教室中間留一個空間給我們,並給我一張用藍色簽字筆寫著「現狀」,看我要放在前方地板的哪個位置,我接過白紙,放在我的正前方地板;老師接著給我另一張寫著「期望狀態」的白紙,問我希望放在哪裡,我往左邊移動,放在另一邊的地板。

老師問我,我的「現狀」感覺像是甚麼,我回答:「我像是一個脹滿的氣球,快要爆炸,但沒有出口可以讓空氣出去,很不舒服。」
老師請我站上去「現狀」的白紙上,並且運用肢體呈現我目前的狀態。

我站上去之後,閉上眼睛,讓身體帶領我。我自然而然將雙手各往左、右斜上方延伸到最開,好像自己是一個緊繃的氣球,雙腳張開後微微彎曲,有點像在站馬步,但膝蓋只有微彎,這個時候,我體內好像真的有一個大氣球脹滿身體,我的手臂張開到最大,但還有一個推力將我的雙手在繼續向外延伸,我很不舒服,並且不自覺的掉淚。

過了幾秒後,老師請我離開「現狀」,問我剛剛是不是很不舒服,我的眼眶泛淚,並點頭。接著老師問我,我希望變成甚麼狀態?我回答:「我希望像一條沒有阻礙的小河流。」
然後老師邀請我站上去「期望狀態」,在站上去之前,我看著那張紙,心中很忐忑,因為不知道會發生甚麼,在進行一個深呼吸之後,我站了上去。

踏上去「期望狀態」之後,我的兩個手臂像是在海中的海草一樣擺動,也有大幅度、也有小幅度的搖擺,像是海中的海草擺動著身軀,一開始是在身體左、右兩側上下擺動,有時候,由身體兩側擺動到身體前方;有時愜意的緩慢擺動,有時像是遇到亂流的慌張擺動,不知道擺動了多久,再某個時刻,我身體開始以自己為中心,順時針緩慢的轉動,過程中手持續的在擺動,轉了一圈再回到前方,繼續擺動了一陣子後,我的雙手開始在身體前側交叉擺動,從頭頂前方,開始往下,並且之後上下移動著。又維持了一陣子,雙手交叉擺動開始往骨盆以下移動,並且膝蓋微彎,讓擺動蔓延到大腿、小腿前方,在這個過程中我開始流淚、啜泣,我的雙手越往下擺動,並讓手掌接觸到地板,接觸到地板的同時,我的情緒又湧了更多出來,我開始哭泣,撫摸著地板,用手掌感受著地板,感受更強烈的情緒。

我從蹲著,讓手掌貼著地板,慢慢轉為跪著,讓手接觸地板的面積盡可能越多,我的身體變成嬰兒式,因為覺得肚子很壓迫,所以我再一次起來,讓合併的膝蓋打開,慢慢再將身體趴下去,靠近地板,手臂向前方延展,將手掌、手臂都貼著地板,對於感受地板有很渴望的感覺,一陣子之後,我在嬰兒式慢慢放鬆,靜靜的感受自己的情緒。

我覺得腳好像開始麻了,耳邊聽到老師說「感受自己海底輪的能量」。我靜靜地感受著,之後順從身體的渴望,將姿勢轉為蝴蝶式,這個姿勢讓我有更多情緒湧出,我突然大哭。這時老師說:「我們不壓抑,需要哭出聲音時,就要哭出來,要讓她出來。」並讓我把眼鏡拿下來,幫我拿著。過了沒多久,我聽見自己的哭嚎,那麼的宏亮、哀戚、如雷震耳,那是壓抑已久的哭喊。

老師在一旁鼓勵著我,我則將額頭靠著相對合併的腳掌,不停地哭泣,不知道哭了多久,呼吸由急促慢慢轉為緩慢,我上半身靜靜地起身,感受我的坐骨、雙腿與地板緊緊的貼在一起,並調整我的呼吸,當我準備好了,我緩緩睜開眼睛,老師盤坐,與我面對面,凝視著我。

我看著老師,一邊用手背推著我的大腿根部,慢慢往小腿,再到腳踝,推幾輪後,開始轉而用手掌按壓我的雙腿。我聽見老師說:「陰陽不再只是個名詞,她們在你的身體裡。」我懷疑著自己的耳朵,這是多麼美妙的一句話,這是我一直以來的盼望啊!

老師問我覺得如何? 我說:「原本被泥濘堵住的小河,泥濘開始鬆動了,她開始一點一滴的流動。」就這樣,我凝望著老師好久,老師也就這樣跟我對望著。 我感受著自己的身體,不知道過了多久,我站起來與老師對望,並擁抱她好一陣子。我好像一個無助的小孩,在感受媽媽的理解與幫助後,內心充滿著悸動與感激。

之後,老師請我踏上「期望狀態」,我站上去之後,雙手自然往左、右兩側垂放,手掌面向前方,雙腳打開到與肩同寬,放鬆的站著。

後來老師請我先從「期望狀態」中出來,並示意請我站上「現狀」,看看是否會轉移到「期望狀態」,以確認目前的狀態是否已經是「期望狀態」。我有點困惑,也有點忐忑,難道我站上去之後,一切的轉移就會自己發生嗎?老師跟我說,不要多想,就站上去吧。

我站了上去,雙手自然往左、右兩側垂放,手掌面向前方,雙腳打開到與肩同寬,放鬆的站著。過了一段時間之後,我的手掌開始觸摸著空氣,並且有熱熱的感覺,溫暖的感覺在我手心,我的手臂開始由垂放,往兩側慢慢向上,同時手掌感受熱流,就好像往天空中收集大家的慈悲與愛一樣,兩個手掌慢慢回歸到我的心,手掌交疊貼在胸口,在雙手接觸胸口的剎那,我情緒湧了出來,我的眼淚也流了出來,慢慢感受著,手再往下,雙手轉而像抱一個大圓一樣環繞在上腹部(胃),右手掌在上,左手掌在下,手掌的中間感覺有一個球。過一陣子後,兩隻手慢慢往下至下腹部,手掌對著下腹,而後慢慢向身體兩旁,手臂自然放鬆,手掌朝前的狀態。

這場示範結束後,老師請同學們自己分組討論,而她繼續牽著我的手,看著我,並問我:「剛剛是不是經歷了一場冒險呢?」我回答道:「對我來說這不是冒險,而是全然的交付。」老師說:「對,你的內在總是全然交付。但,這也是為甚麼你會需要盔甲 (我對於自己生命歷程的隱喻:無意識地穿上盔甲,感受不到自己,也感受不到別人),你需要保護自己。記得要把眼睛張開,用眼睛去看。需要盔甲的時候,才穿上;不需要盔甲的時候,就全然的彰顯自己。」我說:「但是,眼睛看見的東西不一定是真實的。」老師說:「所以要用心去看、用身體去感受,信任自己的身體。你的覺知力已經打開了。」

我明白了,老師指的眼睛,是我的覺知力。

很感謝自己能體驗這趟旅程,很感謝老師給我這次機會,很感謝參與課程的大家提供一個安全、充滿愛的場域,陪伴我一起經歷這個奇幻旅程。

*本文已獲作者本人同意分享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