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LP療癒性隱喻心得】作者:Bodhi

No Comments

這次參加杜華心苑舉辦的淑華老師在清華大學的療癒性隱喻課程,對我來說有很大的收穫。在課程的第一天,老師有請學員們分別針對當天早上的感覺,以及對自己生命歷程說一個隱喻。我對生命歷程是給了”逐漸落定的塵埃”的隱喻,然後老師請我們對於這個隱喻的幾個部分做了探索,突顯了甚麼,刪除了甚麼,更重要的幾個問題是對於這個隱喻所包含的渴望,看重的價值,信念,行為作了清楚的分析。我驚訝的發現這並非我所想要的生命,但這卻是我目前活出來的生命樣貌。

我想要生命是主控權在己,富足且清明。但是塵埃的隱喻卻是被動的,無法決定自己的去向,隨風擺盪,微不足道。當時我是如此的震撼,這麼多年來生命呈現的樣子便是如此,但我的意識裡卻還是以為我是依著我的想要去活著。我的眼眶濕潤,身體彷彿早清楚了一切,在等著我去看見真相。

傍晚散步於清華校園,我忽然記起佛經上的一段隱喻”塵質動搖,虛空寂然。”這是佛經上在講述真心與妄念的隱喻,在讀經當時,我以為我是很清楚的知道佛陀所要表達的意思;多年以後,在我意識未覺察的地方,執取了符合我的慣性的部分,刪除了不合的部分。我在性格上慣性的部分在今年人格九型課程就已經知道,當時只訝異怎會有如此精準的切合,而今天卻是真實感受到性格慣性的力道竟是如此有力量。

隔天,我向淑華老師提到我的發現,老師跟我說主動與被動,其中主動是一種”應”,我向老師澄清是”眾生有感,菩薩有應”的應嗎?老師說是的。當下,有種難以言喻的感覺,算不上是當頭棒喝,但卻隱約知道在我生命巨流河裡那股深層的暗流已經改變了方向。

後來我清楚了在我生活中的一些事情,其實是性格裡慣性的呈現。過去我常常覺得疲累,但現在我可以更清楚身體真實的感覺,我過去從不喝咖啡,但現在我會利用咖啡的幫助,讓我更有精力去完成事情。我也更驚訝的發現我過去打坐所感受到的清淨是一種無想,不管發生的一切。但這其實是在順著慣性,曲解了禪修的真義,自我放逐於沒有正念的黑洞中。

從九型人格課程到療癒性隱喻,我覺得淑華老師就像一個有耐心的農夫,總是應我們的期待去種下種子,然後等著它發芽,結果。常常是輕輕的一句話,改變就發生了。謝謝老師。

*本文已獲作者本人同意分享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