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九型中,從心-看見自己】作者:Kortney

No Comments

人格九型?那是什麼?

在還沒看到課程之前,已先做過網路上100題以上的測驗,或是找尋坊間的書。雖然得到自己是那一型人,但又十分疑惑,是這樣嗎?好像不是那樣的人耶…也許有相同,但為什麼好幾型都有那麼重的比重呀?那我到底是那一型人?!也許上天聽到了我的需求,讓我看到了有開九型人格的課程。立馬手刀報名,想解開腦中的疑惑…

第一、二天的課程中,淑華老師大略介紹了人格九型,然後要大家選出自己的型。接下來,又透過互相提問的方式,讓我們看看自己怎麼說。在第二天快結束時,又要讓大家再選一次自己的型。

再次上課時,淑華老師再次讓我們重新選擇自己的型,看是否有與上次的有所不同?接下來,讓同一型的人一起對一些情境提出回答。藉由一群「同型」的人「反應」,也讓我們區辨出九種型的人的運作模式。在大家彼此互動中,也讓大家對這九型人更加的了解。

這四天的課程中,最大的收獲是:我重新看見與認識了自己。在頭二天的過程,我換了三個型,在最後一次,我認了我目前覺得很像「我」的這一型。這三型,和我之前在網路上測驗後得出來的型又不雷同。但這二天經過一次又一次的練習後,不僅看見自己過往經驗帶來的模式…也會有種重新發現與看見自己的感覺。

而在接下來二天的課程中,除了從看見其他型人的反應中,能更理解與明白其他型人的運作模式;也在與自己同型的同學互相討論、互動中,好似從別人身上重新看見與認識自己。
在最後選定我所認的型的那一刻,會有種重新認識自己、與找回自己的感覺,也突然有種理解自己為何一直以來會這麼想、這麼做的原因了!心中真的超級感動與興奮的,好像也有股被認同的安定感產生了…一直以來,飄盪已久的心與感覺,也在那一刻落了地。而後,我就沒有再換其他型了。因為我知道,這就是「我」。

很開心上了這次的人格九型,從中看見自己、了解自己,進而接納自己。從來沒有那一刻這麼理解自己,就在「看見」之後:對內,有股安心;對外,有種豁然。看待這世界的角度就突然不同了起來,好像可以輕鬆來看身邊週遭人事物了。就算人格九型是虛假的自我,但也是為了讓我活下來而產生的,很感謝它的存在,陪伴著我一路走來;而今,終於能夠看到它。先看見它,同理它,有一天我也才能和它攜手一起回到淑華老師說的那個「家」。感謝這一切的安排,謝謝!

*本文已獲作者本人同意分享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