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人格九型找到回家的路】作者:Paige

No Comments
一直在找一條回家的路。
想了解自己究竟是誰、從何而來、要往哪裡去? 生到死之間的旅程,生命要我們學會的功課是什麼? 我以外的眾生呢? 他們是誰? 他們的課題是什麼? 當我與其他人的生命有交會的時候,我們之間傳遞的能量是什麼?
生命情境帶來的各種情緒波動,像是海上浪潮的高低起伏,從未停歇;而我更想探究的,是海面下、屬於生命本質而恆常的,如同海洋深層的沉穩與平靜 — 我們的內在神性,或者說,本自俱足的佛性。You name it.
這些年陸陸續續讀了一些書 (覺醒的你、與神對話、遇見未知的自己、當下的力量、修練當下的力量、心經:通往心經開悟的《心經》、地藏經:五濁惡世轉遍地寶藏,勝義般若經、情緒密碼、情緒排寒、把自己愛回來:改寫生命腳本的療癒故事、關於人生,我確實知道),而這堂由杜華心苑趙淑華老師帶領的九型人格課程,是我在去年就替自己準備好的禮物。想了解自己、了解別人。想回家。

四天的課程安排在端午節連續假期 (June 25 – 28, 2020),地點選在新竹納匝肋靈修中心,隔壁是仁光寺。開車進入鄰近場域,即能明顯感受到緩降下來的步調與飽滿的生命力。

我很喜歡這四天的午餐安排。餐廳很簡單、料理很簡單 (都是原型食物),每個人吃飽後端著自己的餐盤餐具到後方洗滌台清洗歸位,將廚餘垃圾順手分類,就像小時候在學校吃營養午餐後的井然有序。簡單,卻很豐富、令人滿足。

課程由學員自填問券、找出自己的類型開始。

每型有25個問題,分別勾選出符合自己的描述。做完後統計各型裡面勾選的數量,數量最高的即是自己的型(第一次認型)。

四天的課程,是不斷認型 (認識九型、也認自己的型) 的過程。

認型的過程,改變是可能的,重點不在替自己貼上我就是某某型的定型標籤,而是透過認型過程,不斷覺察、了解自己,進而能夠在每一個關鍵時刻,做出有意識的選擇、讓身心更安頓。

除了問券,我們還透過聽覺 (由老師唸出一段敘述,讓學員辨識像不像自己)、透過好幾輪的三人小組 (有隨機湊成的三人組,也有同一型的組合) 討論,結合自己身邊的實例,不斷拼湊、比對、體驗與檢視某一型的性格特徵、行為表現與情緒反應等,從中了解九型的特質與內涵。

老師是依照 6->3->9->1->4->2->8->5->7 的次序來講解九型基本概念與定義,每一種類型講完都有小組討論,最後會邀請一位代表該型的同學自願上台示範,讓其他同學觀察該學員與老師的互動,第一手體驗那種類型的真實呈現。

這個【真人示範】的橋段,我以前從未體驗過。它最有趣的地方在於,有時候自認為某一型的學員,在大家眼中很明顯的是另一型,而當事人並沒有覺察 (一種當局者迷、旁觀者清的概念)。還有一個很特別的地方是,能在現場體驗到思維以外的力量。觀察的過程中,有些人身體的反應會跑在腦袋前面,例如,只是看著示範的學員、聽他講幾段話,手臂居然起雞皮疙瘩,而我在觀察某一段示範時,也出現眼眶同步泛淚的共感反應,但我們都不知道為什麼。

第三天早上我提前出門,馳騁在國道一號上,享受著當下,感受手握方向盤的穩妥,往事如車窗外不斷變換移動的景緻,流瀉而過。

看見了、覺察到了,知道自己有選擇,心就安了。

上課前的空檔,我在修道院的庭園裡,聆聽蟬鳴、感受微風吹拂在臉上,與內在的自己連結。

四天認型的過程,我從七型移到三型、二型,最後選擇回到七型,還自告奮勇舉手上台跟老師進行演練示範。

老師請我選一個最像自已的描述,並舉例說明。我選了”我有很多很棒的點子和遠大的計畫,我的計畫比我實際完成的還要多,也不一定有實際的細節”,順著老師提問以實際案例闡釋,越講越興奮。途中老師一度停下來問大家,是否感覺到一股熱氣擴散而來?我在她旁邊聽都覺得熱了。

演練結束後有同學給我反饋,說我在分享時,她覺得現場溫度上升、懷疑冷氣是不是壞了,也有一位助教告訴我,說她聽我分享時,嘴角從頭到尾一直上揚著。啊哈! 原來這就是能量傳遞呀! 好有意思的體驗~

四天的課程,知道了許多我不知道的,體驗到我不曾體驗的。

我最喜歡老師在第一天開場時用穿衣服所做的比喻,人類在伊甸園裡原來是光溜溜的,然後穿上一件又一件的衣服 (Ex. 基因、遺傳、成長環境或教育等,形成各種不同的性格傾向)。我覺得認型的過程就是去辨識出自己跟別人身上穿的衣服,有覺察便能有選擇,知道什麼時候適合穿什麼,也知道穿與不穿,都無損於我們本來的完整與美好。

老師在課程結束前,分別給每一型的學員一句重點提醒。

對於第七型,她說,想跳時,先想【定】,試著去享受定的美好。我心領神會。

這是我的第一堂九型人格課程,謝謝老師引導,讓我打開生命另一扇窗。

蒼穹無限。有限的是我們的視角。侷限你的,是什麼呢?

*本文已獲作者本人同意分享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