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九型探索之旅 ~ 在終點前線爆發的內在小宇宙】作者:Nine-nights

No Comments

從小我就有一件事困惑著我,爲什麼同一個媽媽生的哥哥和我,爲什麼每次哥哥都可以在開學前一天準時上床睡覺,我卻在昏黃的燈下趕作業,全世界都睡著了,只有我一人孤軍奮戰,但通常我沒有時間感受孤獨、悲秋懷春,因爲對我來說最重要的是要活下去,我不想明天開學老師對著我大吼xxx提頭來見,我強大的求生意志要讓我寫完一篇篇的小作文(其實是日記),之後還要畫圖、做美勞,這些作業像迴轉壽司上的食物排排隊等著我吞下去。

每次在清晨精疲力竭的打完一戰,心理發誓我以後一定要乖乖按時寫作業,但半年後開學的前一天戰爭的號角再度響起,戰爭規模隨著年級越來越大,雖然每一次都我safe,但漸漸地我不覺得自己是勝利的戰士,我更像一隻在籠裡跑著迴圈的小蒼鼠。

爲了擺脫這個拖延的的模式,我也看過拖延心理學的書,書上告訴我內心裡可能是害怕失敗、要追求完美,告訴我要時間規劃,這不是廢話嗎我在看書前就懂了。我也問過身邊自律、能夠事先規化的朋友,但拖延始終是一個無解的人生bug。

終於本來該是我終其一生的謎團在上完了九型人格後,得到的答案。

喔,原來這不是甚麼性格缺陷,而是第九型的特長。第九型的人就是非常善於在最後一刻把東西給生出來,不知道正在看這篇心得的大家,有沒有感覺到我現在的口氣帶有一絲絲的驕傲阿。因為在知道這就是所屬的型的特質後,我的內心也獲得了釋放。這次九型的課,除了認自己的型以外,也有機會了解其他的型,這簡直就像漫畫「獵人」這世界存在各種念能力的人,有的是力量系、有的是變化系,而九型人格中的每一型都有自己很強的能力,有人可以預知災難、有人可以演甚麼像甚麼、有人可以在歡樂中解決問題,真的是非常有趣。

其實工作坊結束後,我的九型的探索之旅才剛展開,像是突然想起別人說過他們眼中的我是「無色無味」、「溫開水」、「無聲的存在」這不正是九型與融入群體的方式,工作起來像是可以駝著重物的高原之舟「髦牛」,也回想起自己進入工作的推動力正好就是「一個也不能少」,這些就像一塊塊屬於自己的拼圖,漸漸的更懂自己。

由於淑華老師清楚地講解每一型的基本概念與定義,同學們熱心的討論和示範,讓每一個型都栩栩如生展現在眼前,讓我對每一型的了解和記憶也深刻許多。

有了這些學習,觀察、思索身邊的人是哪一型成了生活中的小樂趣,越是觀察越覺得九型真是套深奧、有用的識人方法,但上一次課是不夠的,嗚嗚嗚因為我還是有好多東西還沒弄懂。

最後,感謝邀請我寫心得並給了明確deadline的同學,還有深夜贊助我兩杯咖啡的同事,在今晚我的小宇宙又爆發了,完成了心得。

同學們,2/28的進階課不見不散(果然九型就是要一個也不能少)喔,也歡迎新同學一起來玩、體驗。

【九型人格線上報名】https://pse.is/VBDYZ

*本文已獲作者本人同意分享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