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症候群】

No Comments

作者:林宛宣諮商心理師/杜華心苑心理諮商所

農曆春節剛過,不知道你的心情如何?

如果你的心情愉悅,對自己有新的期許,並且充滿能量,非常恭喜你!也期望這份能量可以持續陪伴你度過嶄新的一年!

然而,身為一位在社區諮商所任職的心理師,我注意到在過完年後,有雪片般飛來的諮商預約,所以我想,或許也有些人,在過完年後,勾起了某些不好的經驗…

【那些不知如何應付的問候】

如果你還在念書,過年期間可能少不了被長輩關心身高、學業、未來規劃的環節;如果你剛出社會,或許有些親友會開始好奇你的職業、收入、交友狀況;如果你到了這個「社會」所認定的「適婚年齡」親友可能會為你感到著急,急切的想了解你們交往的進度、對象的條件,還有那句最「關鍵」的問題:「什麼時候結婚?」如果你結婚了,「什麼時候打算生孩子?」的問候可能也是家常便飯。

因為有好多的親友,平時來不及關心,一年就見這麼一次,帶來了許多讓人有點壓力的「關心」。

【辨識哪些想法讓你感到不舒服】

當你聽到這些話,心裡冒出的第一個念頭是什麼呢?

如果你發現自己有些情緒,試著問問自己「我怎麼了?」、「是什麼想法讓我有這樣的感覺?」

「當姑姑問我的工作是不是很閒的時候,我有些生氣,而且感覺自己被誤解。」、「被姑姑這麼一說,我會覺得自己的工作一文不值。」

在這裡,姑姑對工作的看法很快地被我們類化為對自己的貶低,或是將工作的價值與自我的價值畫上等號,並且很有可能的是,我們也害怕自己真的如此……

【「澄清」與「區辨事實/觀點」】

然而,姑姑真的這麼想嗎?

答案或許不一定,當姑姑說出:「你的工作是不是很閒?」的時候,我們可以先辨別這句話的意圖,並與對方澄清,在澄清的過程中,你或許會發現姑姑的意圖並不是要貶低你,會不會姑姑其實很羨慕你的工作呢?

而如果姑姑說出:「坐辦公室比我還輕鬆。」我們首先需要去區辨,這句話是「事實」還是姑姑的「觀點」,「你的工作是坐辦公室的。」是一個事實,但是「坐辦公室的工作比姑姑的工作輕鬆。」只是姑姑的個人觀點,並不代表事實。

【開發角色】

當你已經澄清對方的意圖,並練習區辨哪些是事實,哪些是他人的觀點,接著,你就可以開始開發不同的角色來回應對方了!

如果你選擇以「頑皮的姪子/姪女」角色回應,你或許可以對姑姑說:「對呀!我都嘛躺著賺~」

而如果你選擇以「貼心的姪子/姪女」角色回應,或許你可以反過來關心:「姑姑你平常上班的狀況還好嗎?」

不論你選擇以什麼樣的角色回應對方,請記得,你擁有選擇與轉換角色的掌控權,親友們或許並不完美,可能會以他們「習慣」的方式「關心」你的生活,然而,你和我也是,我們都不完美,但只要彼此能夠相聚的一刻,我們都可以試著去理解自己、理解對方,再給出合適的回應。

【尋求資源】

希望這篇文章可以讓春節過後悶悶不樂的你,有不一樣的思考方向,由於每個人所遇到的狀況及擁有的資源不同,如果你不知道如何訴說你的心情,或是感覺自己被負面情緒淹沒,並且不知道可以為自己做些什麼?

歡迎你走進諮商室,心理師可以與你一起梳理情緒,對抗心中的年獸。

祝福大家,在新的一年,對自己的內在有更多的認識與關照!

*提醒大家,本文章不具治療效果,若你已感覺自己寸步難行,建議可以善用社區諮商輔導資源,或是預約諮商

透過諮商更深度地了解自己,並替自己做出更合適的決定!

#杜華心苑心理諮商所#心理諮商#林宛宣諮商心理師#過年#親戚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